close

 

 

今天把所有的東西都搬了回來,正式地告別這家在土城經營了三年的英文班。班主任有許多勸勉的話,說希望未來,也許最快七月有機會能合作,說若不能合作四日美語,最少也希望能協助二日美語等等。

由於機構打算將這個職位,改成全職來取替兼職,在雙方多方考量之下,這也是不得已的決定。

二週前,在和孩子們通知這個消息的時侯,年紀小的孩子反應比較大,大家先是呆住,然後才問,為什麼呢?

我看到Vicky的臉色開始扭曲。其他幾個小女孩也是。不多久,她就哭了起來。實實在在,傷心不已地哭泣。我趕忙坐在身邊安慰她:別傷心,我會回來看妳的啊,妳也可以打給我啊。

其實,我自已都快哭了。趕忙站起來抄聯絡本,不讓自已的情緒在這裡潰堤。

後來,小朋友們回到安親班教室時,仍然述說不停,孩子們也不停地哭泣,安親班梅老師苦笑道:老師,這樣我很難處理…。他們說,在這個行業,是不需要說再見的。

是嗎?…為了大人的處理方便,所以不給小孩子和離開的老師一個說再見的機會,就直接不見,那樣,何其殘忍啊。

我知道,我做不到。

第一次回去收拾東西,小朋友團團從安親教室衝出來,又親又抱地,把我圍住,層層三排。甚至有一個小朋友Kenny還在一旁熱心安排說:這裡、這裡還有位置!有些人甚至誤以為,我會出現就表示要回去教英文,開心不已。

最後一次回去收拾東西,見到了要接手我的班級的新的英文老師。和第一次見面有天壤之別,她衝了過來,一把抓著我說:妳真的很用心!這些孩子,被教得很好!我拍著這個門說:要請妳好好照顧他們…三年了,I have good memory here!

 

聽說這個老師是園長的高中同學。有當幹部及教學的豐富經驗。看她把教室整理地乾乾淨淨的架式,就覺得很不錯。她一邊把我還沒有收拾完的東西拿給我,一邊說:「我收拾東西的時侯,看到許多妳的教具和教案…真的,我教久了,一看就知道,妳真的用了多少的心思在這些孩子身上!」

 

「小孩子常常唸著妳。家長也都很肯定妳的表現。他們的基礎,真的打得很好。」

 

 

「那麼…妳上手了嗎?還OK吧?」我問。

 

「就…妳知道的嘛,還在磨合階段。」新老師笑了笑。「他們總是問到妳。我就說…唉呀…就給我一個機會吧!」

新老師很客氣。 「妳覺得那一個班最好教?」我問。

 

 

「嗯,大的孩子那班吧。」新老師說,發自內心地點著頭。「他們真的表現得很棒!」

 

 

「嗯,程度很齊,對吧?」我說。「有一半,是我從大班畢業就開始帶的。跟了我三年了。」

 

臨走前,這位老師主動給了我一個大擁抱,說:謝謝妳把這些孩子教得這麼好!發出此言,反而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呃…這是我應該做的啊。

 

回去的路上,我想了很多,五味雜陳的感受,很難描述。這樣的結果,對一個身為老師而言,已經是一種無價的回饋了。要決定離開的時侯,我不斷地問自已,這陣子以來,我給出過什麼?貢獻過什麼?影響了什麼?在這群孩子身上?

我問了又問。

我相信,新老師會印象深刻,不是只因為在這群孩子身上有很好的英文基礎,更是因為,他們身上的有禮、主動、還有熱愛學習。

 

若是說我曾經給過什麼,影響過什麼…這些,才是最重要的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