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re about 破局而出(修訂版)

 

破局而出-黑幼龍的三十個人生智慧

 

閱讀之前:

 

我在台北逛書店的時侯,隨手買了這本書。說實在的,對頂頂大名的黑幼龍的了解不多,為什麼會花錢買這本書,自已也說不上來。書很容易讀,幾天就看完了。本來想說這麼輕鬆又不怎麼花腦筋的讀物,一唸之間本打算要跳過這本,不寫讀書心得了。可是想一想不行…自已訂下的原則,那就一定要行,怎麼可以打破和自已的承諾呢?

 

原來我跟自已立下了新的規定,因為平時自已的讀書“習慣”很差,常常一次讀個五、六本書…廁所裡擺一本、包包裡隨身帶著一本、床前睡前看的是另一本…,而且本本都讀了一半,進度拖得很久,總是看不完。然後呢,這本沒看完,又放在一旁,讀下一本去了…這樣一來,好多書總是讀不精深、而且也讀不完。吸收不良不說,也會難以前後連貫。雖說自已是“社會學習型”的讀書方法,很多東西可以跳躍著吸收,前後不一致也不要緊,可是這樣一久,總是缺東少西的,對自已的閱讀深度和習慣沒有好處。

 

新的規定是這樣:我一次總是專心看一本書,不超過二本。而且,一但看完,就寫下這本書的閱讀心得。除了紀錄下自已的收獲及自省內容之外,更是寫下看過這些內容之後,自已打算在生活中的那些方面做那些行動或是改善那些層面,也就是說將所吸收的東西,落實詳細的行動並實踐在生活中。不然的話,讀書只讀在腦袋裡而無法吸收應用進而改善生活,那對我來說,可是一點用也沒有啊!

 

 

心得:

 

我自問自已,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特出之處,到底是為啥吸引我呢?細想一下,答案就呼之欲出了。

 

 

突破限制,大器晚成

 

因為聯考的失敗,學歷的低落,所以在人生的前半期,黑幼龍並不是一個得志的人。反而,是靠著一點一滴的認真和努力,逐漸地建立自已的自信心。謹謹靠著初期英文能力的優勢,仃最後打開了一片自已的天空。甚至在這個過程中沒有認命,而是去追求自已想要的,以一個軍人的身份(當時的女人嫁老公最討厭的選擇)最後娶了台大畢業的美女,這一切的一切,只能說任何人一開始的出身低、有沒有資源真的不是重點,怎麼看待自已,想要一個怎麼樣的人生、最後踏實地去追求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

美好家庭,珍貴資產

 

在書中,黑幼龍不斷地提到他和家人、和太太的互動,還有許多的照片,描寫出他的四個孩子,可以深刻地感受到,他們家人之間的情感濃厚和連結。對我而言,有什麼錢財都是次要的,如果家庭的根基不穩,感情不和諧,有錢也買不到幸福。這種家庭的和樂是他長期經營、努力來的。所以為什麼在黑幼龍去追求理想(放下企業的高薪去做光啟社)時,能獲得家人的贊同(開家庭會議,讓幼稚園的兒子投票),因為他一開始就把尊重放進家庭的經營裡啊。

 

另一個部份,就是黑幼龍在中年以後,經過太太的無意間提醒,才恍然大悟自已要做的事實,最後才有了去掙取“卡內基台灣區代理權”的這個過程。為什麼黑太太會支持先生去做這件事?創業實在是個冒險。會有這個結果,顯然是太太實在是夠了解黑幼龍,不但了解他、更是愛他、支持他、願意犧牲自已的生活安定和物質需求,而去成就另一半…光這件事情就很了不起了。可見他們家庭的關係和連結的緊密,還有感情上的品質及深度,若非如此,那是絕對做不到的。

 

信仰堅實,終極價值

 

一路走來,黑幼龍其實可以賺很多錢…事實上,他也的確賺了不少錢。可是到最後,他把自已的能力不是放在為自已賺取累積更多的錢,而是將精力放在理想的實踐上:回饋社會,提升個人與企業、家庭的互動品質。能夠變成這樣,我相信信仰的力量是最重要的原因。一個有信仰的人,會知道他自已的價值為何,能夠時時給予而非只懂得索取,反而,路是愈走愈寬了。這其實就是信仰在一個人身上的深度影響,到最後,最大不同的差別。

 

以自身的經歷活出見證

 

黑幼龍和一般的企業講師不同的是,他是以自身的經歷當作例子,而非只會滿口的大道理,卻沒有深度。道理人人會說,可一點也不值錢。是不是發自內心,有沒有力量,那就因人而異了。能夠從生活的歷練當中淬取出來的智慧和體會,我認為是最發人深省的。

 

我也期許自已,能夠用自已的生命力量,去體會和學習生活帶給我的智慧,並且透過實踐活出自已的價值觀,而非成為一個只會空口說白話、說一套做一套的人。

 

終身學習、自我實踐

 

學習是黑幼龍很重要的一個特質,他在每一本書、每一句話當中都透露了這一點。不但在工作中、企業裡不斷地學習,甚至他在四十歲以後,才重拾書本,去美國唸碩士。這樣的投身於學習,是需要很高的紀律的。

 

我自已也很推崇學習的重要性。所以這個部份是相呼應的,價值觀一致的部份。另外一點讓我很佩服的是,黑幼龍完全地在做他想要做的事情:寫作、演講、教育訓練…簡單的說,就是我也想要做的事情!

 

 

~~~~~分享者簡歷:~~~~~

42095708_6_b114f83f5ec1481f888b03176294cecf.jpg 

Sharon LP41,本名黃慧真

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,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。當過LP56,64、150西尼爾。

1995-2009年-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。

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。並且投入幼兒、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。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。2004年起,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,成為以影音、藝術、寫作為媒材,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。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,文章累積二仟餘篇。

2004-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,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。

 

個人網頁。鳳凰女的冒險旅程。:http://gloriousphoenix.me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